活動花絮

安置機構照顧人員每天和安置兒少互動生活,是帶來安置兒少改變的重要角色。因此,如何聘用、留用且培訓專業照顧人力一直是安置服務非常關鍵的一塊,也是各機構努力的方向。

10/1()上午10:00-12:00安置盟邀請了聖道基金會黃清塗執行長及芥菜種會人資室黃珍盈主任分享各自機構的經驗,期待透過分享,讓安置機構間能共學、共好

本次公聽會將就政府今年四月提出《替代性照顧政策草案》討論對話,聚焦討論議題:(1)替代性照顧政策轉型期間,如何顧全安置兒少床位數需求?(2)兒少安置機構轉型策略及配套措施為何?如何避免違反CRC對兒少生存發展權之保障及忽視安置兒少最佳利益?(3)現有的法定安置順序(親屬、寄家、機構)是否能回應兒少個別的特殊需求?,期待找出更能達成符合國際標準及兼顧兒少真正權益之政策及執行方案。

自五月中疫情加劇,學校停課以來,安置機構都努力規劃機構內的防疫措施,並為兒少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兒少在家園內能有安全和豐富的生活。安置盟邀請了大同育幼院和慈德育幼院分享他們在疫情下的防疫措施規劃及兒少學習和活動安排等照顧經驗,讓安置機構間能彼此交流共學、共好。

邀請吳玉琴立委、桃園市楊家俍議員、彭俊豪議員、南投縣陳宜君議員、雲林縣顏忠義議員、及安置機構代表一同為安置機構的防疫紓困及疫苗施打發生。

訴求:

1.各縣市政府及衛生局處單位應正視兒少安置機構被歸類於第五類施打順位,盡快安排施打。

2.為完善防疫期間的兒少安置服務提出防疫紓困建議

安置盟將針對「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 」、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等與安置機構相關的法規進行修法研議。5月到6月間將辦理北中南三場巡迴討論會議,邀請安置機構夥伴檢視法規內容,期待收集夥伴們的實務經驗,做出明確的修法建議,精進服務品質,並紓解安置機構永續經營的困境。

P.S.原定辦理北中南三場討論會,因疫情緣故,僅辦理中區場。

安置機構在為兒少規劃活動時,如何進行活動風險評估和管理?在會員大會後,安置盟邀請芥菜種會青年發展部張宏恩主任從冒險體驗教育進行活動規劃的角度,分享活動風險管理的原則和經驗,讓夥伴們未來在規劃活動時能有所依據。